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

【工運臉譜 ─ 八】德賽(Jayaben Desai 1933-2010)

照片中腋下挾著皮包者即是罷工事件的關鍵人物德賽女士(Jayaben Desai )

一個印度女性移工,不屬於任何工會組織,只想在倫敦認真工作養家活口,如此素樸想望,在公司經理變臉之後,就離她愈來愈遠。她選擇站出來,竟因此意外走進英國的工運歷史.......


格林威克罷工(The Grunwick Strike 1976-1978)被視為英國1970年代最重要且最具意義的一次罷工。今年適逢罷工40週年,一系列的紀念活動(Grunwick 40)正如火如荼籌備之中,再度喚起世人對這段歷史的記憶與感動。雖然這起罷工事件的關鍵人物德賽女仕(Jayaben Desai)已然不在,她的臉譜和精神卻依然鮮活如昔。


格林威克(Grunwick)是一家規模不大的影像處理公司,創立於1965年,公司座落在北倫敦,僱用不少南亞和東非的移工。公司對員工相當苛刻,連上廁所都須報准才可離開崗位。1976820日,公司經理因一名年輕員工未能依限完成工作而予以解僱,結果引起3名年輕員工的示威抗議。同日下午,德賽女仕及其兒子也掃到「颱風尾」,遭到該名經理莫名的咆哮怒斥,於是加入門口的示威。3天後,其他50名員工也自動加入抗議行列。


為了取得合法罷工的地位,員工聯繫並加入電腦作業人員工會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, Executive, Clerical and Computer Staff APEX),開始組織性的罷工行動,由工會發放罷工人員的工資。92,公司公告解僱所有罷工人員,並拒絕與工會協商復職議題。站在罷工糾察線的員工除了面臨警方的騷擾外,也面臨冬天寒風的來襲,處境愈來愈艱困。


群眾糾察海報

罷工期間,仲裁協會(ACAS)建議公司承認工會的合法代表資格,但遭到公司老闆和當地一名國會議員的拒絕。員工在看不到任何協商機會的情況下,決定將爭議層次拉高,開始進行群眾糾察(mass picket),以爭取社會大眾的同情與支持,並作長期抗爭的準備。


197738婦女節,警方與一名女性罷工者發生肢體衝突,引起場面失控。在警方以粗暴手段逮捕了80位女性罷工者後,罷工行動轉趨激烈,郵差也拒絕幫公司遞送郵件,造成公司業務和財務面臨中斷。711,千名礦工和各業勞工加入示威,罷工聲勢大漲,政府終於組織調查法庭進行干預,為爭議和平落幕帶來一絲希望。825,調查報告出爐,要求公司承認工會地位,但也裁決群眾糾察與郵件禁運手段為非法。此一調查報告遭公司拒絕接受,爭議曙光乍現即滅。


各界支持罷工的人數高達2萬人

德賽在這起罷工中的影響力,被形容如同火炬(firebrand)照亮了移工幽暗的處境,也如同磁石(lodestone)凝聚罷工者的意志,並吸引了外界的奧援力量。一家小企業的勞資爭議案件,竟然能得到交通運輸、郵政、礦工等工會出手相助,號召超過2萬人參與示威,超過500人遭警方逮捕,媒體說她具有「單燕成夏」(one swallow could easily make a summer)的魔力。


德賽在罷工行動中擔任財務長的任務,負責募集和分配罷工經費。由於各界對此次罷工慷慨解囊,她創下罷工者在罷工期間得到全額工資的紀錄,讓罷工者免於生活困乏。


由於英國總工會對此起罷工採取觀望態度,以致罷工行動被侷限在地方層級。德賽在罷工氣勢日漸衰頹之時,帶領罷工者前往英國總工會門口展開絕食靜坐3天。她對媒體表示,「罷工延宕多時應歸因於總工會袖手旁觀,如果總工會願意出面,爭議明天就能解決……」,她的籲請,終究未得到總工會官僚系統的回應。


這起罷工事件,首次涉及南亞女性移工集體爭議,具有種族與性別的特徵和敏感性。但爭議主體的特殊屬性,對向來由男性和白人掌握工會治理大權的總工會而言,其實不足以引起太大的興趣,加上格林威克公司創辦人擁有良好的政經關係,背後有右翼的全國自由協會(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Freedom )和國會議員撐腰,以及主流媒體的偏袒,全國總工會自然無意捲入爭議之中。該會祕書長雖曾現身罷工人群,但只是以個人身份致意而已。


從另一角度來看,正因為爭議主體的特殊屬性,凸顯了女性移工勇敢在職場爭取權利和尊嚴的神聖意涵,也隱含對種族和女性歧視的控訴,因此註定成為英國工運歷史必載的一頁。


1978年元月,這起罷工已呈現困乏狀態,社會對罷工者的同情逐漸轉換成批評,原先支持的工會也各自歸隊,罷工勉強拖延到714宣佈結束,被解僱的員工未獲任何補償,也無法復職。


德賽出生於印度古杰拉特省,接受服裝設計訓練,從事裁縫工作。32歲隨丈夫移居東非坦尚尼亞,後來又移居英國,1974年受僱於格林威格公司。罷工時經常穿著印度女裝紗麗,被稱為「穿紗麗的罷工者」(strikers in saris)。雖然嬌小,但自認為獅子,她怒罵公司經理的一段話:「你在這經營的不是工廠,而是動物園。但動物園有各式各樣的動物,有會在你指尖跳舞的猴子,也有會咬斷你頭顱的獅子,經理先生,我們就是一群獅子。」(What you are running here is not a factory, it is a zoo. But in a zoo there are many types of animals. Some are monkeys who dance on your fingertips, others are lions who can bite your head off. We are the lions, Mr. Manager." [),充滿氣勢的一段話,顛覆了一般人對印度女性溫馴的刻板印象。


罷工後,她受聘於一家學院教授東方服飾設計課程,過著教學與旅遊的充實生活,據說她在60歲時還去考機車駕照,騎著機車趴趴走,真是活力十足。2010年病逝,享壽77歲。(勞動小編之工運臉譜系列8






◎孟韓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